犬者

猪不能停止思考

感觉自己最近好像有点太注重看别人的视线了

确实同我一直所想的一样,作为一个创作向别人展示的艺术作品的创作者来说,观者的目光是必须注视的。只有从看的人的角度出发去创作,才能创作出(同时是我最希望达到的)让人易懂,易感同深受,甚至为之动容的作品。并且于我个人来说,(我对自己这不单纯的一点还是有所了解心里有数的)观者对我的作品的喜爱和欣赏,也是我创作的很绝大一部分动力。

可是因为得不到想要的关注和称赞,就开始心烦意乱自我否定甚至不想拿起笔向前,这就本末倒置了。

我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特别是创作故事的时候)都习惯性的最先思考这样一些问题 “这样能不能让看的人理解我想表达的意思”“怎么样表达能够让看的人感受到故事的流畅感”“怎么吸引人继续往下看”

甚至于是“怎么表达才能让观者恰到好处的误会我最终想要表达的意思,而让最后的表达明确出来的时候观者能够因为反差而获得更加好的观感?”
“怎样才能让观者在此时因为分镜的引导而产生阅读时恰到好处的停顿,而让故事具有恰到好处的节奏感,但又不至于过度拿捏引人不快?”
“故事该在哪里断开,观者在翻阅的时候会用怎么样的节奏去看故事,我又该怎么配合这个节奏才能让人获得最冲击的感受呢?”

我认为这样的思考是非常非常有必要,并且对创作出一个牵动人情绪,给人带来感动的故事来说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但是这样过多的思考其实很容易把我自己引入一个被“观者看我的目光”这几个大字框死的网里,让我越来越在意观者的视线,而对我自己的创作产生越来越多的怀疑。

老实说在反省自己并且写下这样的文字的这一刻也是这样。我就是在对自己刚刚发表并且无人问津(是的,主要就是因为无人问津呜呜)的画表示着怀疑。
并且这种怀疑是完全不客观(甚至也不主观),完全不是基于这个作品本身的好坏产生的怀疑。
我觉得这糟透了

并且这种怀疑,如果不做出这样的理性的思考而放任不管的话,还会发展成自卑和对于自己才能的否定甚至于发展成对于我自己的否定。

分开来看吧,分开试试看吧。

在意观者阅读我创作的作品的感受,但是试试不在意是否有很多人关注吧x
前者是在创作中所非常需要去注意的,也是我现在最想培养的技巧之一;而后者其实只是发表创作之后的虚荣心作祟罢了。

在没有稳定良好的画功的当前的前提下,后者更多的可能只是运气罢了x而因为这些东西而动摇自己只会让自己更加难以提升。

睡觉吧睡觉吧,明天起来一定要画画。

评论(4)